122.jpg  


方便急救我家的腦爺所以發這篇文章來做備份,好等腦爺出現問題時可以解決
因為不想在問題發生時花大多時間在網上尋尋覓覓,只想盡快找出方法修補
如大家有用得到的話也可以參考一下,希望可以幫到有需要的朋友們,但有很多文字喔

基本概念:一般電腦可分為下列四個部分
主機部份:主機板、CPU、記憶體、電源供應器
介面卡部份:螢幕卡、音效卡、(MPEG卡、巫毒卡)
磁碟機部份:硬碟、軟碟、光碟
週邊設備部份:螢幕、鍵盤、滑鼠、印表機、喇叭、數據機、麥克風
電腦開機流程:了解它,電腦維修才有概念

1.開啟電源
2.螢幕出現BIOS測試畫面,並進行POST自我測試
3.載入作業系統:POST沒問題先出現系統架構表,然後載入作業系統
4.載入CONFIG.SYS
5.載入AUTOEXEC.BAT
6.執行作業系統

電腦維修流程:
1.開啟電源 (請確實檢查各接頭是否正確接好)
2.是否出現螢幕畫面 (否:主機故障)
3.螢幕是否出現錯誤訊息 (是:螢幕錯誤訊息診斷)
4.是否順利載入作業系統 (否:作業系統錯誤)
5.磁碟機是否運作正常 (否:磁碟機故障)
6.介面卡功能是否正常 (否:介面卡故障)
7.週邊設備功能是否正常 (否:週邊設備故障)

主機維修:
(注意主機板是否太髒及BIOS設定是否正確,可移開電池再放回,使恢復出廠值)

先檢查各接頭是否確實接好

打開主機外殼,拔掉所有介面卡及排線

若沒有任何聲音:主機板或CPU故障

若有連續不斷的嗶嗶聲:記憶體故障

若為一長三短的嗶嗶聲:主機正常,應為螢幕故障。詳細警示聲內容

螢幕錯誤訊息維修:(建議先進安全模式後,再重新啟動看看,如果還不行往下看

1、BIOS啟動後錯誤訊息:

BIOS ROM checksum error-System halted:
表示BIOS ROM的資料錯誤--找原廠更新BIOS
CMOS battery failed:
換新電池即可
CMOS checksum error-Ddfaults loaded:
選LOAD SETUP DEFAULTS即可
Keyboard error or No keyboard present:
確實接好,別台試試
Keyboard is locked out-unlock the key:
以前有,現在的鍵盤應沒有了
Memory test fail:
重插(一次試一支)
Floppy disk(s) fail:
BIOS中的設定是否正確,排線電源是接好
Primary master hard disk fail:
BIOS中的設定是否正確,排線電源是接好,MASTER/SLAVE的JUMPER硬碟和光碟不要接於同一IDE接腳上

2、系統組態表出現後出現錯誤訊息:

NO partition bootable:
未做FDISK
NO rom basic-- press a key to reboot:
未設開機分割區
Missing operation system:
未做format
Non-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:
找不到開機系統檔,以開機片開機後 sys c:Bad or missing command interpeter:command.com不見或損壞,拷回
Invalid system disk:
BIOS太老舊不支援LBA模式的硬碟,原廠更新BIOS
Cannot load command,system halted:
command.com損壞或版本不對
Disk boot failure:
硬碟控制卡故障或開機磁區壞掉,可拿到別台試試,卡壞換卡,否則應為MBR 或DBR 故障(所以平常應備份)

3、Windows98當機維修流程:

 Ⅰ、可以進入安全模式:

1. 開啟電源後一直按Ctrl或F8直到出現Starup Memu後選Safe Mode進入安全模式。
2. 若能進入Windows98(布景怪怪的)。
3. 開始/執行 輸入:msconfig點一下選擇性開機並將所有的項目取消。
4. 若能開機表示保護模式的32位元驅動程式沒問題。
5. 若可開機進安全模式,一項一項點選後重開機,來找出問題是那一種驅動程式。
 A.)
只勾選載入啟動群組項目若無法開機---啟動群組項目的問題進安全模式後--開始/執行/msconfig/啟動--由下往上一項項取消測試。
 B.)
只勾選處理system.ini及win.ini若無法開機---保護模式16位元驅動程式有問題進安全模式後--開始/執行/msconfig/system.ini/boot及386Enh中只留下有標記者win.ini/windows中取消load=和run=後重開機應可開機--再將system.ini及win.ini中的項目全選後,一項項取消測試找出元凶。
 C.)
只勾選Autoexec.bat及Config.sys若無法開機---真實模式的驅動程式有問題。
  a.)
無法進Command prompt only表示真實模式的驅動程式有問題,進step-by-step confirmation按Y找出當機的指令,以開機片開機編輯修改之。
  b.)
可以進Command prompt only表示真實模式的驅動程式沒問題,可能是和保護模式的程式相衝應修改win.ini或system.ini
進step-by-step confirmation按Y找出當機的指令,進入安全模式修改。

 Ⅱ、無法進入安全模式:

於 Starup Memu中選Logged(\Bootlog.txt)來記錄開機過程中所載入的驅動程式,再於Bootlog.txt檔案中找fail的程式,再以原Windows98光碟執行D:\WIN98>extract /a base4.cab ****.dll /L c:\windows\system(****.dll表示fail的程式)
若不行則表示Registry檔出問題,請重開機選Safe Mode command prompt only後,執行c:\>scanreg/restore

 Ⅲ、一直重覆開機的問題:

進安全模式/控制台/系統/裝置管理員/PCI匯流排/設定IRQ/取消使用IRQ設定

4、Windows 98 系統錯誤訊息:

用筆記住該驅動程式名稱,進98後 開始/執行/sfc 打入錯誤的驅動程式名稱由原版光碟中抽取驅動程式即可。

5、應用程式錯誤訊息:

1、*.386的錯誤訊息:
出現 *.386的錯誤訊息時,先記下名稱,再至System.ini中搜尋後取消即可。
2、*.VXD的錯誤訊息:
開始/執行/regedit/編輯/尋找/ 找到後刪除機碼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 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